西南队列项目组在中国居民代谢综合征风险评分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23-11-09 10:14

近日,我院“西南区域自然人群队列”项目组在国际学术刊物“自然子刊”Nature Communications(IF:16.6,中科院一区Top期刊)在线发表了题为“Development and validation of an age-sex-ethnicity-specific metabolic syndrome score in the Chinese adults”的研究论文。该文基于西南区域自然人群队列构建了适于我国不同年龄、性别、民族亚组的代谢综合征风险评分,并在我国西南、中部和东部地区分别进行了外部验证,可为我国心血管疾病风险人群的早期识别提供科学依据。

代谢综合征(MetS)被许多研究证实可预测个体罹患心血管疾病(CVDs)的风险。然而,现有的MetS定义既无法反映 MetS 的严重程度,也未考虑人口学特征差异。该研究打破了传统的代谢综合征患病与否的二元对立视角,采用五种代谢指标(腰围、甘油三酯、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平均动脉压和空腹血糖)测量值,制定了一个连续的、适于不同年龄、性别、民族亚组的MetS 评分。

研究发现,各代谢指标在不同亚组MetS评分中所占的权重各异,且甘油三酯、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腰围的权重较高。研究进一步基于西南区域自然人群队列随访数据和分布于我国西南、中部和东部地区的三个自然人群队列开展外部验证,结果均显示该MetS评分在诊断我国居民心血管疾病相关风险时,相比传统MetS诊断标准有更高灵敏度和准确性。该研究将有助于我国普通人群和亚健康人群心血管疾病风险的早期识别,以便早期开展临床检查或生活方式干预,通过降低MetS分值进一步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助力“防慢病、治未病”的全民健康理念、保障人民生命健康这一国家重大需求的实现。

我院杨淑娟副教授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和共同通讯作者。该成果得到华西公共卫生学院/华西第四医院“西南区域自然人群队列”项目组平台,以及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支持,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华西第四医院为论文第一单位和通讯单位。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华西第四医院李晓松教授曾任“西南区域自然人群队列研究”项目的首席科学家,为西南自然人群队列的建立做出了突出贡献。

该项研究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四川省重点研发、四川大学-达州校市战略合作专项等项目的经费支持。

论文原文:https://doi.org/10.1038/s41467-023-42423-y


Copyright 2017 - 2018 © 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四川大学) 电话:028-85502306

地址:成都市人民南路3段16号华西公共卫生学院科教楼